原標題:海內外科學大咖齊聚中國科協年會 學術交流引領科技創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全文):以“開放、創新與產業升級”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科協年會近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來自科研、生產、教學第一線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國際知名科學家、海外專家學者,以及國際知名科技組織的代表共4000餘人出席大會。下麵請聽詳細報道。
  本屆年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期間舉辦了開幕式暨大會特邀報告會、學術交流、科普活動、專題論壇和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專項活動等五大板塊共397項活動。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沈愛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我們年會聚集了這麼多科技人員,集成我們的智力,科技是不分國界的,我們要想成為科技大國,轉變為科技強國,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這次年會的特點,越來越多的國際同行,都能更加關註年會。比如,這次年會有20多個國家的科技團體,科學大師紛紛來參加年會,其中還有獲得世界大獎諾貝爾獎、菲爾茲獎等等,這麼多國際上的科技大師來關註中國的科技發展,一方面也說明我們的科技影響力在國際上越來越大。”
  沈愛民表示,學術交流是產生原始創新的源頭之一,科技創新需要更多學術思想、學術觀點的相互碰撞。
  “學術交流是產生原始創新的源頭之一,科學本質是質疑,它需要更多學術思想、學術觀點的相互碰撞,所有這次會議聚集大量的科學家,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學術交流,進行學術觀點的碰撞,比如說我們這次設置了17個分會場,8個專題討論,都是圍繞當前科學技術的難點、熱點以及科學前沿問題。”
  “國際科學大師論壇”是此次科協年會專項活動之一,活動邀請了1991年諾貝爾生理學獎獲得者生物物理學家厄溫?內爾教授、1982年菲爾茲獎獲得者美國哈佛大學丘成桐教授、199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斯坦福大學道格拉斯?奧謝羅夫教授共同出席,並圍繞相關學科前沿和熱點問題,與來自全國的600多位科研人員,其中包括全國博士生學術年會的200多位青年代表進行面對面交流。德國生物物理學家、諾貝爾生理學獎獲得者厄溫內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學家很重要的工作是讓年輕人熱愛並瞭解科學。
  “這樣的學術交流在德國經常有,最著名的也是一年一次。交流中學生們有的問的問題很溫和,也有的問題十分尖銳。其實,科學家很重要的工作是讓年輕人熱愛並瞭解科學,幫助他們保持對事物的好奇,不要人云亦云。這也是科學家價值的核心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