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真諦
愛的真諦
作者: 魏悌香
摘自:《卓越人生系列講座》

愛的真諦
有首歌叫" 愛的真諦 " 歌詞源自於<< 聖經 >> 短短幾句話闡明了究竟什麼是愛? 根據這些原則 若是將" 愛 "的英文單字" LOVE "拆解來看 我們可以發現四個實踐愛的方法:

Listen 認真傾聽
一位昆蟲學家和他的商人朋友在公園散步,昆蟲學家忽然停下腳步 找到草叢中一隻小蟋蟀 商人朋友覺得十分稀奇 那蟲子的聲音微不可聞 昆蟲學家竟聽得見. 不久 他們離開公園走在馬路旁的人行道上 商人突然止步 彎身拾起一枚地上的錢幣 昆蟲學家卻一直往前走 絲毫未聽見錢幣落地之聲.

關心什麼 就會聽見什麼,當你關心心愛的人 自然就能聽見對方的心聲 " 傾聽 "是家庭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用心去聽才能夠聽到真正的意思.

Observe 留意需要
一對夫妻 丈夫剛晉升為將官 按奈住興奮心情想給太太一個驚喜 於是回到家中他故意穿著軍服 抬頭挺胸在妻子面前晃來晃去 可是 太太卻沒有看見他的勳章與肩上的星星 他的心情萬分沮喪,一直到晚餐時候 兩人還是相對無語 這時丈夫發現妻子兩眼發呆 於是沒好氣的問: 你到底怎麼啦? 沒料到太太立刻眼一紅 接著號啕大哭 妻子一臉委屈的說 : 我剛換了新髮型,滿以為你會稱讚幾句 沒想到你卻一直都沒瞧見.

只看到自己 只想到自己 忽略了別人的需要 這是我們常有的通病 因此要時常注意家人有哪些需要 而其中" 愛 "是最大的需要.

Verbalize 良好溝通
愛若沒有用對方法 結果常常適得其反,這往往也是我們對待家人的態度 家常常是我們生活裡最小的空間,卻是最大的距離,沒有良好的溝通,就會造成彼此傷害。藉著良好溝通,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相處 常說造就人的好話,再有話要脫口而出前,先三思而後將心比心,在感同身受的情況下 一些負面ˋ批評ˋ責備的話 就不會輕易脫口而出了.

Equate 互相尊重
英國女王維多利亞雖貴為一國之尊 但私下和他丈夫艾伯特相處時 不免也有一般家庭的爭執場面 據傳有次兩人吵架 艾伯特憤而回房關上了門 事後維多利亞女王想想 知道是自己理虧,就在房間外敲門 打算向丈夫道歉.

{ 誰? }丈夫問 { 女王! }
但屋內無回音 於是女王再敲門 { 誰呀 ? }
{ 女王 ! } 對方依舊沒開門.
最後 維多利亞又敲了敲門 然後大聲說道: 是你的妻子啦!老公
艾伯特才把門打開.

我們有時會忘記了夫妻平權的道理 然而當我們彼此尊重, 相互疼惜時 愛就在其中流露滋長,愛  需要傾聽ˋ觀察ˋ溝通與尊重 當我們做到上述幾點的時候 將發現愛已經悄悄降臨在四週 你的家自然散發出幸福光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