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從拜地基主開始
回彰化時,在中午時分看到二嫂在拜地基主(PS:所謂的地基主,就是以前平埔族人按照他們的習俗,把過世的親人埋在家裡面的地下,每年三大節日的時候,在家中後門處,準備家裡平常吃的飯菜,擺在矮桌或是椅子上面,對著家裡面往房子的前面祭拜,以前漢人的土地都是用不太正當的方法向平埔族人取得的,不管是不是平埔族的後代,都會拜地基主求安心),按照書上的說法,拜地基主應該是傍晚時,太陽下山後才開始祭拜的,因為地基主是【陰的】;以前我家的習慣都是中午拜神明或是祖先之前,把準備好的飯菜先拿一些出來拜地基主,這樣就省得在下午另外準備飯菜,中部的習慣好像都是這樣的,北部就比較習慣在傍晚祭拜地基主,大概是北部人比較清閒有時間。
老家附近有一個大家族【新厝內】,整個李姓族人都住在一起,在公有的地上,每個結婚的族人都可以蓋自己的房子;大祠堂已經一百多年了,詳細記載家族來台的經歷,時常有電視公司去拍古裝劇。
多年來我一直想尋找自己家族的來歷,剛好二哥前幾年到公所申請全家從日治時期以來的戶籍資料,加上和家中最年長的大姐聊天所蒐集到的資料,大略可以勾勒一些脈絡。
曾祖父兩兄弟本來在沿海打魚維生,曾祖父的大哥出海打魚遇難沒有子嗣,曾祖父把大兒子過繼給大哥延續香火,祖父是二兒子,本來應該延續的是曾祖父的香火,沒想到登錄的祖先牌位把【曾祖伯父的名字變成曾祖父】,陰差陽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過來,直到看了日治時期的戶口謄本才知道來龍去脈。
曾祖父後來因為難以糊口而搬到彰化內陸八卦山下的白沙坑以幫傭維生,祖父的工作是替人幫傭種田,據說播田的功力非常出名,大姊夫的父親也曾和他一起種過田,算是田裡的名人;日本時期的戶籍謄本真的有夠詳細連【種族】、【纏足】、【吸食鴉片】通通都有紀錄,管得真嚴!
台灣使用的年份很複雜,歷經好幾個不同政權,還好有電腦的幫助,才可以把清朝、日本、民國和西元的年份搞清楚。
祖父大概也是屬於【羅漢腳】一派的,以前沒有田產的男人想成家不容易,很多四處打零工的男人都入贅到大戶人家,祖父也是入贅到蔡姓寡婦家,祖母已經生了好幾個孩子了,招贅祖父後又生了兩男兩女,算算年紀,祖父當爸爸的時候已經35歲了,算是高齡老爸,和我父親(祖父的二兒子)整整相差39歲,很巧合的喔,我和老爸也是相差39歲,難怪我的輩分很高,小學的同班同學就已經有人要叫我叔叔!
祖父後來因為對祖母太兇(現在用語就是【家暴】啦),最後終於解除入贅離開市區的祖母家,搬到山上住了。
無獨有偶,外祖母也是在外祖父過世後又招贅一個男子,倒是對妻兒很好,後來也生了好幾個舅舅和阿姨,以前台灣的女人真的很缺,大概是清朝禁止家眷到台灣產生的結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