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5日下午離開他服刑的監獄,開始為期1個月的保外就醫。但從其支持者迎接這位臺灣“前總統”的聲勢看,綠營差不多把這當成了扁入監6年零40天的結束。如果扁就此不停“保外就醫”下去,人們大概不會意外。
  臺灣的法治面臨考驗。陳水扁早就希望保外就醫,長期未果。民進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勝,情況立刻變了。要求放扁出獄的呼聲前所未有高漲起來,也形成前所未有的真實壓力。民進黨用選舉勝利的慣性力量很容易就撬動了法律,臺灣法律向政治作了妥協。
  馬英九仍待在“總統”位上,但他的實際控制力失去了權威的支撐,民進黨的樣子像是它已經走在通往重新執政的路上。對馬英九腐敗的指控及時出現了,綠營對臺灣再現乾坤大顛倒顯得急不可待。
  陳水扁出獄的確有著象徵意義,但這一意義對臺灣內部的重要性將大於對臺海局勢的影響。
  陳水扁是被大陸鬥敗了的綠營頭目,他在位上時臺灣尚有同大陸對抗的一些資本,但他所推行的“急獨”政策遭到大陸毫不客氣的修理,他被迫“懸崖勒馬”。扁的妄為導致了後來民進黨在選舉中的慘敗。因此他出獄後很難為自己的“急獨”政策招魂,臺灣已今非昔比。
  不過,對於臺灣兩岸政策有可能生變,大陸應當未雨綢繆,同時要有充分的戰略自信,準確判斷臺灣可能發生震蕩的幅度,做出恰當應對。
  臺灣與大陸圍繞服貿協議等的很多工作可能繼續放緩甚至停滯,這種情況一旦發生,我們大可泰然處之。大陸應有一個堅定的認識:我們承受得起兩岸關係的各種變化,即使它出現倒退,也沒什麼了不起。
  服貿協議等兩岸合作是互利的,由於臺灣經濟規模小得多,它對臺灣遠比對大陸重要。臺灣如果要擱置它,那就擱置好了,大陸如今可沒有求臺灣與我們加強經濟合作的理由。如今全亞洲乃至世界都盯著大陸市場,大陸與外部簽的FTA越來越多,臺灣如果想躲遠點,是它的事。
  如果“台獨”力量再次崛起,那麼大陸《反分裂國家法》從沒有沉睡。大陸今天的力量比陳水扁在任時更加強大,我們執行該法的決心也更堅定。這些信息想必臺灣綠營也都是清楚的,如今的大陸不怒自威。
  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兩岸關係一路緊張,並曾接近引爆點。國民黨取代民進黨執政後,臺海局勢大幅緩和,形成兩岸快速發展合作的新局面。但兩岸關係的長期穩定格局仍未形成,或許還要再折騰一兩輪,兩岸的一些關鍵共識才能清晰、堅定起來。
  面對各種可能性,大陸需更加坦然,爭取最有利的局面,但也不怕最糟糕的情況。說到底,臺灣就那麼大,它所能掀動的風浪大概“也就那麼大”。
  在短時間內臺灣社會是不會被大陸的各項利台政策“感化”的,那些政策對抑制“台獨”的作用,將小於大陸繼續強盛所發揮的作用。因此大陸發展好自己,是最好的“對台工作”。惠台應是我們對待同胞的一種態度,它對於拉近兩岸的作用將逐漸不抵大陸經濟對臺灣自然產生的吸引力。
  臺灣未來兩年的情況相當不確定,但只要大陸的繼續發展是確定的,那麼臺灣再大的不確定也都是小的,我們用不著擔心什麼。▲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