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第一動漫平臺”土豆在杭州傳出佳訊,不負眾望折桂第四屆“中國動漫新銳榜”。接受採訪時,土豆總裁楊偉東表示,2014年是土豆動漫非常重要的一年,而動漫作為土豆“4+1”戰略的重要一環,土豆將投入一個億啟動“土豆動漫創投計劃”,並以新媒體為平臺,從全產業鏈角度助力中國原創動漫的發展,就此打造真正意義上新媒體與動漫產業融合機制和O+O模式的新平臺......
  十年之前,杭漫和土豆各自悄然開花
  2014年4月28日-5月3日,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如期舉行,一批國內外知名動畫、漫畫創作者及土豆等動漫平臺悉數到場,在高峰論壇上彙報成果、交流心得,共同探討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和未來。而這,已經是動漫節的第十個年頭了。
  在這近10年間,中國動漫產業及其相關平臺的成長並非獨立向前的,他們交錯相遇,相互推進,為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寫下了不可或缺的章節。
  如果時間向前回溯10年,土豆剛剛上線,中國國際動漫節終於敲定正式落戶杭州,中國原創動漫在國際的扶持和外部助力下大踏步前進......當時並沒有人能料想到日後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和前景,然而毋庸置疑的是,2005年無論對於中國視頻的發展還是動漫的發展都是絕對不可忽視的一年。
  2005年4月15日,土豆正式上線,並且提出“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由此,土豆自上線之日起,UGC基因的土豆便擁有了“原創”的血統。而作為尊重內容方和版權方知識產權的UGC品牌視頻門戶,它也是中國網絡視頻行業的旗艦、全球最早上線的視頻網站之一。
  一個月後,2005年5月,國家廣電總局出台了《關於促進我國動畫創作發展的具體措施》。為了扶持國產動畫,除鼓勵各級電視臺增加動畫播出時段、開辦動畫專欄外,還鼓勵各級電視臺在黃金時段播放優秀國產動畫片。在播出比例上,廣電總局規定國產動畫片的播出總量不得少於60%。在制度加大扶持力度之下,中國原創動畫的創作和關註在進入21世紀之後終於呈現出新的熱度。
  與此同時,杭州在與國內諸多城市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中國國際動漫節的主辦權。第一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於2005年6月盛大舉行,並且自此每年春末夏初在杭州固定舉行中國國際動漫節。10年間,美國最具實力的動漫集團迪斯尼、夢工場,日本最大的漫畫出版集團集英社,以及來自法國、俄羅斯、加拿大、韓國等10餘個國家的知名動畫節機構代表,中央電視臺、廣州奧飛動漫、深圳環球數碼等國內著名基地和企業,中國美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著名高校都是動漫節的常客。
  而9年過去,無論中國的原創動漫產業,還是土豆視頻,抑或中國國際動漫節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且均在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之路上產生了重要影響。
  十年之後,動漫是土豆的好朋友
  2014年,經過近10年成長積澱,中國國際動漫節已經成為國內規模最大、影響最廣、人氣最旺、綜合效益最高的動漫專業節展,使國內外頂尖動漫人才及平臺機構匯聚一堂。
  而今天,土豆也已經發展成為國內最大的分享類視頻門戶。土豆動漫作為土豆第一大的品牌垂直頻道,更成為全網公認的“中國第一動漫綜合門戶”。日均播放3000萬次,日活躍用戶達1000萬人!
  在近10年的雄厚積澱之上,土豆始終保持負責任的態度助力國產動漫事業,在引進國內外優秀動畫版權的同時,扶持了一大批優秀原創動漫企業和原創作者。2014年,土豆正式成立動漫中心,進一步強化土豆在動漫領域的內容優勢。力求構建新媒體領域最大的動漫中心,為新媒體與動漫產業打造真正意義上的融合機制和服務平臺。
  不得不說,土豆動漫在這方面的條件是得天獨厚的,它為中國動漫的發展所採取的積極行動也是實實在在的。土豆因其優良的動漫基因和強大的渠道網絡,培養起一批忠誠的動漫用戶群體。而放眼未來,其完善的資金扶持計劃、成熟的案例篩選機制都將成為土豆動漫助力國產動漫健康發展的保障。中國動漫產業若要再次走向輝煌,更離不開向土豆等主流視頻門戶的鼎力支持。
  回顧中國的動漫產業,曾有著令人驕傲的歷史。從上世紀20年代中國動畫在萬氏兄弟的不懈努力下真正誕生,到中國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在亞洲乃至全世界產生深刻影響,再到60年代《大鬧天宮》享譽國內外,1982年阿達導演的《三個和尚》比《紅高粱》更早一步斬獲柏林電影節銀熊獎......中國原創動畫無論從類型還是品質歷來受到世界認可。儘管,不可否認中國動畫曾一度走向低谷甚至被誤讀為“小孩子的游戲”,但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保護扶持以及土豆等一批尊重原創的視頻網站和動漫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動畫再次呈現出勃勃生機,70、80、90後的青年優秀創作者也不斷涌現出來,併在國際動漫獎項上嶄露頭角。
  而在漫畫產業上,國內一批漫畫家和漫畫品牌也已經在品牌建設的道路上走出一條較為成熟的路子。張小盒、阿狸、刀刀狗、兔斯基、胖兔子粥粥等等成功成為年輕人喜愛和追捧的漫畫品牌,不但擁有了一批粘性粉絲,更在做好漫畫的同時向視頻發力,使中國動漫產業呈現良性互動型發展。
  土豆不僅要做動漫視頻平臺更要做動漫全產業的催化劑
  土豆作為國內最大的分享類視頻網站,土豆動漫正逐步加大版權內容的權重,103部獨家日漫的版權引進為其積累了大批精準的動漫用戶。而土豆動漫所做的,絕非僅止於此。
  《秦時明月》和《火影忍者》作為國產和日本動漫的最優秀代表作均在土豆獨家播映,《秦時明月》的獨播不僅實現了國產動漫“不再只給小孩子看”的目標,更衍生出游戲、海外版權銷售、在線產品變現等多種盈利模式;《火影忍者》不但在觀看時可以參與到吐槽、社區互動,還可以線上直接到專賣店買衍生周邊……
  在土豆,以博採眾長,海納百川的態度積極吸取和推動中國動漫文化的發展,不求量的堆積,而將更多精力放在真正把關的品質上來,力求以最優質的版權內容打動用戶,同時積極扶持具有原創精神和創新意識、用品牌思維認真做動畫的原創動漫機構,讓大家”用作品和實力說話“,以此從更廣範圍上帶動起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促進中國動漫人和動漫機構的成長,搭建起專業與“草根”溝通的一座橋梁,並通過多渠道產業變現助力產業的發展。
  也正因為此,土豆才在今年的杭州中國國際動漫節上折桂“中國動漫新銳榜”,由此成為新銳榜榜單創立以來唯一獲此殊榮的視頻平臺。
  楊偉東同時表示,“土豆動漫自上線以來,便始終保持著對於原創作者及內容的扶持,積極助力國產動漫,幫助優秀的原創動漫企業和作者,為內容方提供最優質的上傳、分享、收益服務平臺。”楊偉東在發言中多次提及“扶持有效IP”,意即指告別單純的蠻幹,在新媒體時代融入更多的品牌思維,對自己生產的內容負責,以互聯網思維將自己的IP長期使用下去,形成其IP品牌與土豆品牌真正的綜合價值。土豆今年與動漫品牌張小盒合作推出動畫《聯盒圀》就是典型例子。並且,扶持有效IP絕非拍幾分鐘的動漫作品而已,它還將意味著很多東西,音樂,線下,聲音,聲優,形象的線下落地的玩具,土豆要把整個IP變得更加立體,方方面面都要推進。
  伴隨著土豆對“有效IP”的扶持,土豆將獲得海量版權開發能力,而2014年土豆“4+1”戰略及動漫中心的推出,更穩固了其“中國第一動漫平臺”的優勢地位。而業內知名的有妖氣、將將將動畫、新浪微漫畫等都在土豆開始了有效IP的自頻道,在土豆收穫了更多展示的平臺及與粉絲、機構互動的機會。包括5月24號、25號在上海的土豆映像節,設立專屬動漫板塊,將邀請自頻道“道掌”到映像節推廣自頻道內容,扶持動漫IP,跟粉絲溝通交流。
  土豆早在2013年“一個頻道”戰略提出之初就放眼新媒體時代,不難預見,2014年將是新媒體動漫產業變革的一年。土豆在較大的受眾基礎之上,註重內容的黏性,不再只著眼於內容播出平臺,而是上下游做東西。
  在產業上游,土豆啟動“動漫創投計劃”,聯合優秀的國內動漫企業共同開發投入,打造動漫品牌全產業鏈捆綁,觀、產、學、研、銷生態圈機制優化。建立一站式動漫服務平臺,引進優質內容,扶植原創動漫,傾力打造動漫自頻道產品,尊重動漫創作,優化用戶體驗,完善推廣機制。
  關於原創作品,土豆根據用戶觀看特點,在移動端會多推一些短而精悍類似於泡麵番的動漫作品;在PC端則更多推成熟精良製作精良的動畫電影。
  迄今,土豆已經和國內著名的動漫形象張小盒聯合開發基於系列劇《聯盒圀》的動畫IP,並於2014年4月宣佈深度參與投資出品3部暑期大動畫電影,正式拉開了“1億元土豆動漫創投計劃”啟動的大幕。目前進入合作意向階段的動畫電視劇項目12部,動畫電影項目5部……由此,土豆在國內外動漫精品內容版權和聯合參與原創動漫創作上齊發力,將平臺的力量最大化,構建新媒體領域最大的動漫中心,打造出真正意義上的新媒體與動漫產業融合機制和O+O模式平臺。
  2014年,土豆動漫大膽投入資金、資源,設立高達1億元的“土豆動漫創投基金”用於扶持國產動畫作品的製作、發行、播出以及衍生品開發銷售。面向海內外原創動畫從業者或機構、優秀的動畫院校、動漫製作機構以及商業動漫項目開展全面合作。在動漫品牌的發展和維護並不那麼容易的今天,1個億的土豆動漫播種猶如一束希望之光,既惠利了一些動漫創作者和創作機構,又讓草根原創者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可以說,2014年的動漫業是充滿勃勃生機的,土豆以1億創投計劃使這股春風的強心劑。土豆利用自身的資源整合力,聚集創作者,將好的作品變現,併發展出更廣的商業空間。今天,土豆動漫將從動畫電視劇、動畫電影、原創動畫和動漫愛好者四個領域齊頭併進,以廣告回報和資金回報從真正意義上孵化有效IP,扶持動漫原創。這一方面使土豆動漫從一個播出平臺往產業平臺轉變,另一方面由此聚集一批優秀的創作人和作品,跟海內外原創者走得更近。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動漫產業在質的提升上得到更多助力,而土豆也隨著原創視頻內容的品質進步和用戶觀看方式的轉變,一起實現真正的、全新的飛躍。 來源:比特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1億創投計劃全面啟動 土豆與中國動漫齊騰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