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6日電據香港《文彙報》16日報道,韓國軍工產業出口近年急速冒起,備受世界關註。韓國防衛事業廳日前公佈,去年軍工產業出口額達3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令韓國晉身全球增長最快的武器出口國之一。分析指,韓國武器價格較歐美便宜,此外東南亞國家軍備需求增加,為韓國軍工業帶來龐大商機。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數據顯示,韓國在2008年至2012年間是全球第4大武器進口國,占整體付運量5%;武器出口同期排16,占整體付運量不足1%。雖然出口額遠遜美國等武器出口大國,但已扭轉該國一向著重進口武器的形勢。
  分析普遍認為,韓國軍工產業崛起涉及多重因素;其一是韓國通過大量進口外國尤其美國軍備,吸取外國先進技術。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國防私人研發投資額由2005年的1322億美元,增至2008年的4107億美元(約3.2萬億港元)。
  其二是地緣政治因素。除朝鮮軍事威脅逼使韓國大力推動國防發展外,東南亞國家也紛紛引入先進軍備,為韓國帶來商機。菲律賓去年便提出向韓購買12架FA-50戰機;馬來西亞近年也斥資4億美元添購韓軍備。
  其三是價格優勢。雖然韓國武器質量稍遜歐美競爭對手,但其勞工成本和部件費用較低,受不少“荷包緊絀”的國家青睞。此外,相比美國嚴格限制軍事技術出口,韓國對軍事技術轉移態度較寬鬆,亦是受歡迎的原因。
  是友是敵?美國憂韓國竊軍事技術
  韓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內最密切合作伙伴之一,雙方常分享技術。然而韓國積極取得美方技術,製造出幾乎一模一樣的軍備,令美國不安,害怕韓國會向其他國家出售有關技術,損害美國防工業利益,甚至威脅美國安全。
  韓國的反艦導彈、電子作戰設備、魚雷、多管火箭系統,以至自行研製的神盾驅逐艦部件,都與美國的武器相似。韓國還加以改良性能,如參照美國阿布拉莫斯坦克設計的韓國K1型坦克,便加入液壓氣動裝置等設備,新型的K1A1則加入120毫米口徑滑膛炮。
  韓媒去年8月報道,韓國軍方的做法引起美國不滿,美方已調查韓方有否竊取其軍事技術,美國官員雖否認進行調查,但坦承對韓國國防工業的野心感到憂慮。  (原標題:韓國搶占全球軍火市場 美國擔憂其竊軍事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ina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